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论文 > 杨仕润:【教研论文】巧用“学习强国”,上好高中思政课

杨仕润:【教研论文】巧用“学习强国”,上好高中思政课

2022年05月31日 00:10:18 访问量:11222

巧用“学习强国”,上好高中思政课

文/宣恩县第一中学  杨仕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分门别类整合了大量免费可听阅的时政、教育、科技、理论、法纪、电影等资料,数据量大、内容权威、丰富多彩。笔者作为一个党员教师,在学习平台上坚持常态化学习,在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之基的同时,也在教学中收获很多灵感和启发。笔者曾在执教《价值和价值观》这一课时,从学习平台中择取老英雄张富清同志有关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设计了三个议题,即环环相扣的三个篇章:“勋章授予谁?—赫赫功勋,高山仰止”“何以成就?—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何以坚守?—深藏功名,终生爱国”,在培育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有效落实了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要求。

一、在情境体验中培育政治认同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到,“培育学生的政治认同感,就是要培养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和理性认同,使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高中政治学科的四种核心素养中,政治认同居于首要地位。要想使政治认同核心素养真正落地,课堂教学必须根据课程内容创设有价值的情境。

笔者在新授课时,用从学习平台搜索的“共和国勋章”图片导入,介绍这是由国家主席向获得者授予的最高荣誉。从学生的神情中可以发现学生对勋章充满了无限崇敬之意。紧接着,教师设问“这种至高荣誉都授予了谁呢?”开启了第一个篇章。在“勋章授予谁?”的议题中,向学生播放从学习平台中择取的《好记者讲好故事:共和国勋章的份量》一段短视频,视频中讲述者对张福清同志英雄事迹进行了动情的讲述。学生被讲述者深情的言语和老英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不少学生在偷偷的擦拭眼泪。看完视频后,笔者进而提出如下问题:“张福清同志为什么能够获得共和国勋章?”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得出:“国家给他最高荣誉,是因为他在保家卫国和社会建设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部队,为新中国浴血奋战;到地方,扎根山区为民造福。”这直观的视频,让学生深深的感受到老英雄在对国家的奉献中实现了自身价值。通过这个视频情境,共产党员初心本色跃然眼前,留给学生无限的感慨和敬仰,使学生对党更加充满敬意和热爱,坚定为国家做贡献的理想信念,很好地落实了政治认同核心素养。

二、在问题探究中塑造科学精神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到,“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就是使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要塑造学生的科学精神,有必要根据情境材料设置一系列探究问题,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层层深入探究,在问题探究中塑造科学精神。

在“何以成就?”的议题中,笔者从学习平台《张福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中节选了他“保家卫国”和“为民造福”的两个事迹作为情境。依托情境提出如下问题:支撑张福清同志先进事迹的价值观是什么?这种价值观如何影响他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经过教师循循善诱、启发引导,学生明白了:“支撑张福清同志先进事迹的价值观是保家卫国的爱国情怀和为民造福的敬业精神”。经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进一步明白了:“价值观具有导向作用,影响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在“爱国、敬业”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老英雄在战争年代,九死一生,战功赫赫,在和平年代,不忘初心,为民造福。”通过对张福清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与探究,让学生知道老英雄实现人生价值的价值观,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塑造了科学精神核心素养。

三、在辨别分析中增进法治意识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到,“培育学生的法治意识,就是要使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在课堂教学中,对某个事件、某个问题进行辨别分析,有利于开阔学生的思维,让思维火花在课堂中碰撞,找到问题解决的思路与方法,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笔者在“何以成就?”这个议题快结束时,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社会做贡献时,可以违法犯罪吗?”迅速给学生播放从学习平台下载的资源——“《我不是药神》中审判程勇”短视频。这个视频呈现的是,“保健品店主程勇,看到癌症患者因虚高的药价无法治疗,走私以及贩卖仿制药被审判,判处5年有期徒刑。”让学生在“救命”与“走私”的价值冲突中辨别分析,学生各抒己见,产生思维碰撞,通过辨别分析让学生明白了:“公民在向社会做贡献时,必须要在法律范围内活动,要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通过辨别分析,提高了学生的法治认识,有效增进了法治意识核心素养。

四、在分享交流中激发公共参与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到,“培育学生的公共参与,就是要求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活动,合法和有序的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在课堂教学中,设置交流分享活动,学生把自己参与社会实践收获感分享出去,可以激发其他学生公共参与意识。

在“何以坚守?”议题中,笔者设置了一个交流分享活动,如下:在社会生活中你可能参加过一些为社会做贡献的活动(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等),请你分享一下感想?在交流分享活动中,学生争先讲述,分享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活动感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设计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分享交流环节,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来讲述,更加生动形象,分享者既能体会到自己在志愿服务中的快乐和光荣,产生极大的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又有利于其他学生在听的过程中心灵上受到触动,激发学生公共参与热情,增强社会参与能力,培育和发展了公共参与核心素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优质权威、形式丰富多样,需要的信息资源在学习平台中可以搜索到,是培育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一个优质教育平台,为思想政治课教学提供了一个创新路径。在日常教学实践中,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要充分运用这一便捷的“教学神器”,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根据课程择取适切资源,为课堂增添新活力,打造魅力活动型课堂,让核心素养深入人心,落地生成,促进学生终身发展。

(本文于2021年发表在湖北教育第1期)




编辑 | 周瑶

审核 | 龚华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宣恩一中政治教研组
省重点课题推广平台
编辑: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