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论文 > 杨仕润:【教研论文】用好家访这个教育“法宝”

杨仕润:【教研论文】用好家访这个教育“法宝”

2022年05月31日 00:08:56 访问量:11432

用好家访这个教育“法宝”

杨仕润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这项要求引发了众多关注,其实,关注的焦点就在“落实”上。

    长期以来,家访作为教育的传统“法宝”,在强化家校联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家访,既能促进教师对学生深入了解,为学生寻找更加合适的教育路径,也能够丰富教师的教育实践,增强教师职业的责任与内涵。然而,随着社会的变化,由于生活节奏加快、通信工具大量涌现、学生居住地分散等原因,家访一度受到忽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改革方案明确倡导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这是一种价值回归,值得肯定。

要全面落实传统的家访,执行起来困难重重。随着电子科技发展,家校联系更多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如果过分强调传统家访,一项很有人情味的政策就可能会变成“到学生家打卡”和“留痕整材料”的新形式主义,使教学任务原本繁重的教师更加疲惫。笔者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等,通过“线上”家访进行,同样可以达到家校联合育人的目的。

 当然,“线下”传统家访的确具有“线上”家访不可比拟的优势。与“线上”家访相比,“线下”传统家访可以面对面推心置腹地交谈,更显直接和更有温度。如果对全部学生进行传统家访,势必增加教师的负担。教师可以根据班级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相关学生进行传统家访。在落实家访制度时,学校切忌“一刀切”,要结合实际出台考核评估制度,给予教师选择家访方式的自主权,灵活采用“线上”家访和“线下”传统家访。同时,出台相关安全保障和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挤出时间去叩开学生的家门,与学生、家长进行真诚深入的促膝谈心。

时代在变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家访,只要能够访出成效,都可以根据实际灵活选择。学校要为教师家访提供便利条件,避免随意“加码”给教师带来不必要的负担,防范形式主义家访。


恩施日报/2020 /12 /22 /004 版 恩施教育


编辑 | 周瑶

审核 | 龚华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宣恩一中政治教研组
省重点课题推广平台
编辑: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