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论文 > 龚 华:【教研论文】浅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龚 华:【教研论文】浅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2022年08月08日 00:20:18 访问量:11516

浅析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龚 华

摘要:新高考制度目前正在我国开展试点实施,这也是在新时期中我国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序幕。高中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更大程度体现为学生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理性思维、公共意识的培养训练,这些都是教学过程的重心。根据高中思想政治学科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和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身意识的提升,最终在促进学生政治核心素养提升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本文将对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中政治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进行具体的分析,并提出笔者对此的一些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 新高考背景  核心素养  高中政治  渗透策略


新高考虽然说改进了过往高考制度当中所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新高考也为现阶段高中的教学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是素质教育的坚守与延续,指的是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课程学习中应该掌握的使得自己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接班人应该具备的各种素养,涵盖有公共参与、法治意识、科学精神、政治认同等内容,同时也是新高考背景下政治高考考查的重点内容。那么,在新高考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是教师需要研究的关键问题。

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在是以培养完满人格为目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更高的视野和境界上关注社会和人生,培养思考的兴趣和品质,培养公民责任感,进而形成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心理品质。在这种指导思想下,灵活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逐渐渗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形成,真正达成以德育人、育人促智的效果。

一、全面认识政治学科核心素养

1.政治认同  

政治认同是指人们对一定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认可和赞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确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最基本的价值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理性精神

理性精神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理智、自主、反思等思维品质和行为特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矛盾,面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问题,作出理性的解释、 判断和选择,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文化自信,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促进社会和谐。

3.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是人们对法律的认可、崇尚与遵从,是关于法治的思想、知识和态度,主要包括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法治是人类文明演进中逐步形成的国家治理方式;形成宪法至上、法律权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懂得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的关系;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履行法定义务的习惯;具有法治让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的认知和情感。

    4.公共参与

公共参与是公民主动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国家治理,承担公共责任,维护公共利益,践行公共精神的意愿与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有人民当家作主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了解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途径、方式和规则;积累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实践经验;提高通过对话协商、沟通与合作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创新载体,渗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1.课前进行经典诵读,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感和理性思维。在多年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教师们坚持一个原则:“课前进行经典诵读”5分钟,把时间交给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前诵读活动,通过诵读,了解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思,使每一名学生的终身积淀厚重的国学底蕴。

2.开展体验式教学,提升学生理性思维和公共参与意识。宽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让师生互动激情迸发,有效地掌握了国家宏观政策,理解了社会热点问题。

3.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人生幸福感。如在讲解“关于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就可针对居民的不良消费行为,组织高中生以“不良消费行为对环境的影响”为专题开展调查活动。课后,学生自由组合,自编调查问卷,自己查阅网络资料,个别小组还到超市、市场等了解各种食品包装、各种装修材料的性质等。然后,小组汇总、整理收集的资料,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在活动中可了解到很多环境知识等。一些小组还针对环保与绿色消费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通过参与、 亲身体验实践活动, 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了有效的发展。

4.有效扩展法律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教材是课堂教学实施的重要载体和主要依据,在教师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指导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教材内容基础上进行法律教学内容的拓展。拓展的这部分法律知识还要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并且要具备探究价值。

三、结语

新高考理念把培养高中生的学科素养当成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学的新内容与新标准,这就需要教师摒弃以往片面重视知识教学的指导理念,将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及意识观念等作为新的教学目标,以便推动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显著提高,最终更好地践行新高考指导思想。

教师在教学中,要突出学生核心素养为主体的课堂,在具体的教学对策上,需要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在把握学生实际状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高素质公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张瑜, 游庆红. 基于法治素养培育的高中 政治课堂思考[J].学园, 2017(14) : 94.

[2] 朱德飞, 琚亮. 求新 求真 求活 求实——论法律课案例教学的有效策略[J]. 中学政治教学参考, 2017(10) : 42-44.

[3]程润华.新高考方案下高中政治教学的调整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7(12).
[4]张端仁.新亮点、新常态、新要求——谈高中改革对高中政治教学的影响[J]教学管理与
教育研究,2016(07).

[5]陈华洲,马梦琦.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构成体系与培养路径[J].广西教育学院报,2017(02):163-167.




编辑 | 周瑶

审核 | 龚华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宣恩一中政治教研组
省重点课题推广平台
编辑:龚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