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在线 > 中共宣恩县第一中学委员会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中共宣恩县第一中学委员会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2024年01月11日 11:53:05 访问量:2772 作者:中共宣恩县第一中学委员会

中共宣恩县第一中学委员会

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通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23日至7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一中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93日,巡察组向县一中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为加强对巡察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县一中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承担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抓好整改工作与抓好业务工作有机结合。

(二)明确目标任务。为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党委书记带头实施整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每个问题定整改措施、定责任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限的工作责任机制。同时,党委书记牵头主持修订了县一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管理、学习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并带头严格执行,让制度真正“落地”。针对整改情况提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强化源头防控和根本治理,推动构建严抓严管、从严从实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县一中管党治党、管校治校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党委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查阅整改资料、听取整改汇报、约谈干部职工、督查工作作风纪律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再落实,确保整改一件完成一件、落实一件满意一件。开展了十五届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及本次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回头看”,对整改的问题及成效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有效杜绝了类似问题再次出现,为巩固整改成果、防止“旧病复发”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和文件精神,明确学习要求,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进一步修订完善《宣恩一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校3600余名师生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撰写心得体会,党委书记给全校教职工作了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

2.关于意识形态风险意识不牢固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完善网络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监管责任人等制度。行政办公室及时制定了《宣恩一中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宣恩一中发文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审核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舆情关、保密关、内容关、格式关。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宣恩一中关于规范管理学校办公群的通知》,加强对学校网站、QQ群、微信群等宣传阵地的管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构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校园舆论环境。另外,加大对一线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对我校“出彩一中人”“卓越教师”“优秀班主任”“学习之星”等进行宣传展播。

3.关于教育教学教研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学校严格执行宣恩一中《教学常规要求》《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教职工坐班签到制度》等制度,运用督教、督学、督查等手段,加强对常规教学基本环节的监控与指导,促进常规教学与教研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考勤管理制度,严肃上班工作纪律;加大上课检查力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教务处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方案,调整各学科开课计划,加强对各年级课程实施指导。进一步强化对音体美劳和信息技术课程管理评价,严格落实课间操、体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劳动实践课,通过课程和活动,确保“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宣恩一中第七届体育节,成功举办宣恩一中建校85周年暨第七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发挥活动育人功能优化人员配置,强化处室管理职能,加强常规教学教研管理工作督查,教务处增加刘荣、周稳、蒲嘉、方毅、蔡爽5名工作人员,教研处增加卢英、刘敏、张从红3名工作人员,强化教学管理及教研工作统筹力度。

4.关于教育评价和考评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执行欠力度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依据《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文件精神,梳理检视学校现有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宣恩一中关于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方案》,加强各类业务竞技活动的奖励,表彰优秀和先进,增强教师的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进一步加强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制度完善。

5.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存在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进一步落实家校共建,组建各年级家委会,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走访、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我校各年级教师分批次走访部分学生家庭,让家长参与到课堂内外,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学校邀请部分家长共同为高三学子举行十八岁“成人礼”,通过“家书”、行感恩礼等形式,共同呵护学生成长。同时,通过德育工作会议、年级会议加强对班主任、科任教师相关心理知识专题培训,班主任通过竞级班会定期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另外,进一步完善了《宣恩一中心理咨询制度》,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计划,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宣恩一中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全面提升专职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6.关于学校安全管理存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安全麻痹思想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宣恩县第一中学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宣恩县第一中学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宣恩县第一中学安全防控应急预案》《宣恩县第一中学不稳定因素应急预案》《宣恩县第一中学事故应急预案》等制度和预案,建章立制,抓实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完善,做到人有专责,人明其责,人尽其责,奖惩分明。及时对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查出安全隐患。通过和派出所联合排查,校外周边无“七类重点人员”。常态化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形成例会。同时,针对学校安保队伍教育培训不够问题,学校新制定《宣恩一中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巡逻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宣恩县第一中学安全保卫制度》《宣恩县第一中学学校内部治安保卫管理制度》《宣恩县第一中学门卫管理制度》,加强规章制度层面的规范设计,为安保队伍建设提供指引。定期邀请公安、消防救援系统专业人士入校对保安人员开展专题性讲座、培训,增强为师生保驾护航的战斗力,切实预防涉校涉生重大恶性案件及事故的发生。针对学校安防设备维保不及时问题,与维保公司签订合同,维修已全部完成并正常使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关于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学校召开专题整改会,布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内容,查明采购硒鼓、粉盒未在监管平台采购的具体原因。进一步落实《宣恩县第一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于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确保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8.关于“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存在隐患”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学校外聘两家专门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师生的饮食供餐服务管理,在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责任不清、主体不明”的问题,由于合同到期,只外聘一家实力相对强的专门餐饮管理服务公司负责师生的饮食供餐服务管理,做到责任清楚、主明确。同时,进一步规范《宣恩县第一中学服务中心食品安全卫生规范》《宣恩县第一中学食品安全检查制度》《宣恩县第一中学食堂食品处理区及餐厅卫生管理制度》,并通过校领导、值日教师陪餐,加大检查与监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落到实处。

9.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已查明差旅费200元报销成260元的原因(笔误)。严格按要求补办齐2016年、2021年两次劳务费的劳务发票。补办齐2020年尖刀班租房合同。进一步完善《宣恩县第一中学食堂物资询价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财务报销制度和物资采购流程,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政策学习,严守相关制度规定,减少工作失误。

10.关于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及时制定《宣恩县第一中学发文管理办法》,加强学校发文管理,增强发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规范发文程序和格式,提高发文质量和效率。同时,对处室人员开展培训,严格要求,坚持分类逐级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审核关,确保拟公开的公文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公开适宜。进一步完善《宣恩县第一中学公章管理办法》,加强学校印章管理,各处室(年级)需要加盖学校公章的文书材料,先报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再严格登记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1)学校民主集中制有落实不到位现象

整改措施:制定《宣恩县第一中学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宣恩县第一中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宣恩县第一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相关要求,加强集体决策,集中研讨学校重点工作。在决策过程中,严格会议讨论程序,充分讨论,完成集体决策不走样,坚决杜绝事先拿出方案,大家举手的简单模式。对学校重要人事、资金、项目等进行决策时,坚决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如在2022年9月22日党委扩大会议、2022年10月19日领导班子会议讨论党委、支部换届工作,就党委、支部提名人员和支部设置等情况进行充分讨论并详细记录。

2)对全校的教育教学教研工作的领导指导不够

整改措施:深入教学一线,加强对各年级教学教研工作现场指导,向高三复习备考倾斜。如2022年9月14日高三质量分析会时分享2022届高考复习备考的宝贵经验,2022年11月14日全体教职工大会就各年级教学教研作指导。同时,进一步发挥教学管理处、教师发展处、教育教学督导办公室在各年级教学教研管理中的职能。如2022年10月份、11月份统筹安排高一年级新进教师“入门课”、高二年级“引领课”、高三年级“高效课堂”展示课。再者,围绕着高效课堂建设、大单元教学实践、校内教学技能竞赛等组织好校本教研,利用恩施教育联盟、鄂西南三校联盟等平台组织好校际交流活动,为各年级教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12.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进一步探索完善各种奖励和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年轻教师,特别是骨干教师的引领和榜样作用,形成充满创新活力的研究团队。教师节期间,学校对一大批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学校组建“教职工管乐队”、“教职工体操队”等活动团体,丰富教师业余生活,加强人文关怀。加强后备干部和女干部的选拔,2023年秋季学期,学校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所有中层岗位均实行竞聘制,通过岗位竞聘助推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张娅敏、明萌、伍争、徐小华教师脱颖而出,担任学校内设处室负责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进行进一步锻炼和培养。持续推进教师素质提升三大工程,加大“卓越工程”推进力度,创新推进“青蓝工程”,深入实施“领雁工程”。

13.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学校建立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全面领导学校的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制定党组织工作运行、议事决策、分工负责等制度。已完成党委及支部换届工作,把教工支部建在年级,把工作平台搭建在教学第一线,深入一个年级,对接一个班级,充分提升为学生和广大教职工服务的水平。针对党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党委和支部严明要求,严肃认真落实组织生活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建述职评议。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同志思想认识,着力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造条件。

1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进一步完善《宣恩县第一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坚持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坚定不移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集会和活动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师德师风等方面教育,采用廉政谈话等方式对教职工进行提醒教育,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学校党员及家属交通违规行为进行通报,集中观看《校园蠹虫》警示教育片等,多措并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教学环境。坚持执行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领导责任人,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要实行“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又要管党风廉政建设。问责要见人见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一张处分决定书变成一堂法制教育课,按时向纪检组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监督个人报告事项的准确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巡察意见,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以更严的精神、更实的作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学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落实主体责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体现在勇于担当上、落实到严格教育管理中。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纠“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校向纵深发展。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注重从源头入手,坚持用制度管党治党。对巡察整改期间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出台;对尚不健全的制度,及时修订完善。强化制度规定的刚性执行,坚持一手抓制度完善,一手抓制度执行,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四)推进成果转化,不断推进学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师生,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一中建设成师生喜欢、人民满意,有情怀、有温度、有特色的湖北名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18—5832956;电子邮箱:1401920876@qq.com。

  
                            中共宣恩县第一中学委员会

2023年12月20日

                                               

 

编辑:行政办公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宣恩县第一中学清廉学校建设倡议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