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委在线 > 再下冉大河

再下冉大河

2019年05月16日 15:00:17 访问量:22472

    本网讯(通讯员 黄鸿)因为精准扶贫迎国检,再次背上行囊,回到曾经战斗过五百天的冉大河村。

     从县城驱车出发,沿209国道,走洪家河,穿东门关隧道,经高罗,过下坝,翻水塘,越板栗园,爬上狮岭,冉大河村映入眼帘。

     冉大河位于李家河镇中部,前拥汤湾,后倚板栗园,长湾,左衔利福田,右接高桥,茅坡,老师沟,属中心村落,连接南北大通道,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氛围浓厚,当年,贺龙元帅在组织板栗园大捷时,与敌军曾在此进行过激烈的战斗。抗日战争时期,湖北省女子高中迁址到三合泥院坝,最多时有四百多学生,如今,冉大河大院的断壁残垣,青砖瓦,古道石槽,仿佛仍在向人们诉说当年的辉煌。

       冉大河并不大,只是一条小河而已,发源于老师沟茅坡的山涧溪流,到高桥才汇成河流,弯弯曲曲,延伸至远方,最终与水河溶为一体。河水很清,水流平缓,四季断流,下坝的人们沿河而居,背靠青山,面临绿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季轮回,种瓜养豆,喂鸡养鸭,诗意栖居,河流滋润着万物,河流成了人们的信仰和魂灵,千百年来,冉大河哺育着一代的人,繁衍生息。但是,偶尔这条河也会发一下脾气,漫过村庄,淹没庄稼,毁了房屋,人们只好躲避水患,或抬高屋基,或顺山而上,或迁徙至外,默默地忍受着这条母亲河的喜怒哀乐。

        冉大河把整个村庄划分为两大片,除了沿河而居以外的,其他的属于依山而建,沿着石拱桥往山上走,拾级而上,来到二寨门,阳光明媚,白柚成林,大片石林顺势而立,石林面积不大,大多隐藏在泥土里,但是千姿百态,有的如将军玉树临风,有的像美女羞涩梳头,有的像万马奔腾齐鸣,有的如神犬护天巡游。石林是冉大河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只是养在深闺无人识,只待伯乐来相中。

          再往上走,来到冉大河的至高点—-老屋脊,因山势像屋脊而得名,这里古木参天,松柏成排,小灌木密密麻麻,层次分明,四季常青。在精准扶贫政策鼓励下,勤劳的冉大河人,在山坡种植茶叶,在山间养蜂喂牛,一幢新房掩映山中,条条致富路延向远方,一片片茶园吐蕊争香,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

        河边稻田蛙鸣,山间鸟鸣花香,山上蜂吟树绕。春播一粒种,夏忙千层田,秋收万粒种,冬藏谷满仓。勤劳勇敢的冉大河,正奋斗着她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辑:行政办公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