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频道 > 学在清华

学在清华

2006年10月13日 00:00:00 访问量:12638

                                       清华大学电子系  田长栋
      清华就是一个简单的社会,这里发生着足够多的能触动情丝的事情。然而,我虽时时感动着,却不敢妄谈感想。品味清华,就如读一本好的书一样——当你在翻开她之前已经读过了很多有关她的评论,那么你对这本书的观点几乎就已经形成了,由于已经有了诸多思想在清华的存在,这些思想从不同的方面诠释着清华,让我们感受他们的感受,这些诠释让我在未接触清华之前就充满了对她的“感悟”,这些“感悟”左右着我现在的思想,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自己思想的局限……
      但我还是想说一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清华人的铭言,更是他们的承诺。历代清华人秉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奋斗着,为清华增添了重重光环。这重重光环使得现在的清华人在引以为荣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前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除了更加的努力,他们别无选择。于是清华人同样以刻苦闻名。
      清华现在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风景区,这里以游人居多,基本上见不到清华的学生;另一部分是学生区,这里才是真正的“清华园”。风景区所展现的美只是清华的历史,历史给人精神上的愉悦,也给清华笼上了一层薄纱,透过它,人们所见所感往往带有种种神秘色彩,于是对清华肃然起敬,这无疑起到了无意识的引导,使人们对清华的认识朝向特定的方向发展;学生区展现给人们的是清华现实的一面,在这里才有融入清华的感觉,所以她才是真正的“清华园”。
      走进学生区,首先看到的是林荫下的主干道。道路两旁高大的杨树、浓郁的藤蔓、整齐的草坪、清越的鸟语……这一切,似乎都留不住同学们匆匆的身影。主干道永远都是那么繁忙、那么匆匆。快节奏是清华人生活的主旋律。
      比主干道的美境更有魅力的似乎是六教和三教。这确实是一个世外桃源。从踏进教室的一瞬间起,就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安静祥和,与外界的喧哗形成鲜明对比。在这里任何浮躁的心都将安静下来,进入另一片天空……
      关于自习室,永远有写不完的话。她所凝聚的清华思想是其它地方难以媲美的,当然,除了图书馆外。如果说自习室是与自己对话的地方,那么,图书馆就是与他人对话的圣地了。在这里,各位大学者等着与你交谈,渴望你的倾听。每天早上开馆前门口的长队足以说明一切问题,泡图书馆也是清华人的爱好。
      如果以上仍不能令你信服,那么请来看一看紫荆学生公寓的夜景。每晚11点整个公寓停电,从此时到凌晨2点是同学们学习的“黄金时间”,只学到2点是因为同学们的应急灯只能撑3小时。在这里12点之前睡觉似乎是不可思议的行为。而第二天早上,公寓会在6点到8点之间醒来,于是同学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学习。睡眠不足已经不再是同学们重视的话题,因为大家已经接受了“在清华拼的是身体”的观点。
      然而,这并不是说大家都是扎在书堆里的书呆子。相反,大家对各种社会活动的热情绝非其他学校的学生所能比。无论是对外文化交流,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学生互访学习,以及西部执教这些校外活动,还是各种校内的文化传播协会,学生服务组织,都人气十足。这些活动一般都是大家从学习中挤出时间来参加的。
      以上是清华学习生活的一些基本情况。覃老师让我谈一点在这里学习的感想,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累”。而当我静下心时,却又是另一种体会,那是一种踏实感。正是这种累,让我们感到充实,同时也使我们在面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面对前人们的奇迹,面对人们的期望时,笑得坦然……
      二校门永远都是那么热闹,家长们带着孩子在此合影留念,并鼓励他们努力读书考入这所美丽的学府。但他们是否知道美丽的背后是什么?在为考入清华而努力时,他们是否准备好迎接清华人应该有的这份责任感以及为承担这份责任而必需的付出呢?
编辑:教育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湖北省宣恩县第一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北省宣恩县教育城 鄂ICP备18028304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